Julylucy

不信谣不传谣

憋在家里这一个多月,微博微信等各大社交平台上突然流行起这样一句“口号”:不信谣不传谣。以至于有些人每发一篇文章最后一定要带上这六个字,仿佛是一个六字箴言般的护身符。自从我发现这个现象后便留意了些,也不料想它会经常引发我的思考。

几乎每个人都过着在家隔离的生活,虽然互联网让我们的距离减小很多,但真实面对面的交流确实大大减少。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一种社会脱节感,于是便对网络上的信息更加依赖。在这种情况下,“不信谣不传谣”的呼吁似乎是非常合理的。俗话说,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,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。

前段时间,网上热议的一个话题之一,就是湖北籍的演员宋轶,在酒店拒绝配合防疫检查。这个事情一举登上热搜,甚至豪取第一位。作为一个演员,登上热搜第一名却不是因为自己的表演,大约她心里也不好受。当日她本人发文辟谣说,当时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她就离开了湖北,并在上海一家酒店进行自我隔离,已经有23天未出房门且没有出现症状。防疫站工作人员联系时需要她签署隔离承诺书,相当于再隔离14天。于是就跟工作人员进行沟通,看是否有必要再进行隔离。全程没有不配合的表现,也及时填写了登记表格。此事不知怎么,在旁观者看来就是拒绝配合,并传到网上,进行谩骂和诋毁,以致造成了非常不好的社会影响。

我不太明白,为什么一个博主没有证据的指责会让这么多人相信。此时宋轶在澄清的最后呼吁:不信谣不传谣。就让我印象极深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则谣言的原因,这件事的后续是:宋轶又继续隔离直到3月1日,此时她已经在酒店的房间隔离了40天。在这种情况下,不信谣不传谣的呼吁就显得确实合理且必要。在这种特殊时候,占用了社会资源,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事情。

还有一种情况,我们就需要感谢信谣和传谣者。李文亮医生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确认为新型病毒之前,就以个人名义向社会告知社会有类似非典的病毒携带者,很严重。但公安局以造谣的名义警告这位医生,后来李文亮医生在治疗别人的过程中感染了,抢救无效后不幸去世,期间有诸多内部“危险言论”外传。这也是网络上热议的一大事件,暴露出了许多问题,亟待商榷和解决。许多人惋惜:要是他发出警告时,我们稍加关注的话,现在疫情就没有这么严重。由衷的感谢这位吹哨人。

这两种谣言却都具备用一个特点:辟谣后,在公众中广为流传时,会引发网民们激烈的讨论和许多人不同角度的反思。例如宋轶的这个热搜,我的思考方面包括:对湖北籍的人不可避免的“歧视”、演员的定位、沟通的方式。李文亮医生:说实话的代价、政府的措施等。谣言虽然是负面影响,但是引发思考后大家的思维碰撞,以及如果能进行改进和提升,就是比负面影响的影响更大的积极作用了。

所以,对于“不信谣不传谣”的号召,我们尽量拥有自己对谣言的判断,鉴别谣言的情况,多一些理智思考,少一些激情批判。最后,“不信谣不传谣”!


这是今天新写的 写的时候没什么思路 都是现思考的 过程比较艰难 望各位给予意见和建议 帮我修改一下

评论(5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