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lucy

《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》读书笔记

首先说明一下:

很多人可能会用"读书报告"这样的词来描述读完一本书之后写的一些反思。但是我认为,报告这个词如此严肃,我一点点幼稚的感想还配不上这么大的词。最多我会叫它们book report,用英文好像就不那么正式的感觉。

所以,这是我第一篇发在老福特上的book report.随手抄抄写写,大家有什么觉得我需要改进的地方就说就行了。




(这些图片都是苹果原相机拍的,什么都没调)

关于蒋勋老师,我想稍微说两句:

我真的很喜欢蒋勋老师。特别喜欢他是因为听《蒋勋说红楼梦》,那种温柔低沉、娓娓道来的声音不知陪伴了我多少个夜晚。

初二的时候第一次认识蒋勋。语文王允老师让我们买《蒋勋说文学》,不太用心的读了"从诗经到陶渊明,本来就是糊弄一下,但是糊糊涂涂着,不知不觉就看进去了,有魔力一样。虽然后来也没记住多少,老师要求的批注也都没什么营养,但是还是多少在我的潜意识中留下了一些印象,后面学文学常识也不至于太艰难。

当时初三学赏析书法的时候,王老师放了蒋勋先生讲杜甫的书法的视频。于答题的死板分析方法不同,他的切入点是人生经历,使杜甫的书法变的绵里藏针。不太记得到底是哪幅作品了,但是对蒋勋老师的印象很深。

后来又听了一些蒋勋老师的讲座。妈妈买了《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》和《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》。刚买的时候本想是从头细细的看一遍。但是无奈我艺术造诣不高,真的无法静下心来看,最多看十来页就看不下去。刚刚我翻开《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,勒口还夹在第1.页,停留在象形文字,标记着我的没文化。其实昨天和今天读《西洋美术史》也是没文化的水平,大家都认识的画完认识一部分,大家都不认识的画我也不认识。真是太惭愧了。

不过我努力向"文化人"的方向迈进,蒋勋先生写的书就是帮助我向上攀的阶梯。


美术史系列我个人认为适合搭配《夜上海》和《南屏晚钟》阅读 亲测效果极好

评论